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雷射除斑的基本常識

雷射整形美容的應用相當廣泛,但是若要說己完全了解雷射的原理、應用層面及功效,恐怕不容易。所以筆者在此利用精簡的篇幅,提供關於雷射的基本常識,幫助您選擇自己適合的雷射療程。

雷射(LASER)是經由輻射激發而加強擴大的光線,它具有高能量、單一波長、單一相位、低散射角度等等特色。和過去的治療方法相比,雷射的成效較高,副作用少,而且可以縮短手術的時間,對講究效率的現代人而言,是非常佳的手術工具。雖然它在臨床上可以改善許多肌膚問題,但是這不表示它具有萬能的功用。

如果從介質來分類的話,我們可以把雷射大致分為三大類:

第一類──以水為吸收介質的雷射:

如二氧化碳雷射,鉺雅各雷射等,適用於去除老人斑,疣贅物,或去皺磨皮等。傳統的二氧化碳雷射容易造成附近皮膚的熱傷害,反而讓傷口癒合的時間延長,術後紅斑時間加長形成疤痕,所以有些人反黑的現象十分嚴重,因此,稍具規模的醫療院所都逐步淘汰二氧化碳雷射,改採鉺雅各雷射,讓目標物質可以更精確的除去。

第二類──以黑色物質為吸收介質:

如紅寶石雷射、銣雅各雷射、紫翠玉雷射等,這幾種雷射對於外觀為藍黑色的斑點,如太田母斑,顴骨母斑、雀斑、日光性小痣,脂漏性角化症,或是刺青,紋眉,紋眼線等等,都具有非常好的治療效果,其他如咖啡牛奶斑,貝克氏母斑等,也都可以改善。

第三類──以血紅素為治療標的的雷射:

如閃光燈激發式染料雷射、長波長染料雷射等,對各種外觀為紅色的血管性母斑、微血管擴張、酒糟鼻、甚至於乾癬、病毒疣等都具有療效。

近兩年來,又出現另一種冷觸雷射,對於除皺紋或疤痕非常有效,過去醫師針對痘疤大多以磨皮為主,傳統的磨皮是機械式磨皮,利用高轉速的鑽石頭或鋼刷頭,將表皮與部分的真皮磨除,而冷觸雷射的發明,一改過去磨皮手術時血水飛濺的場面,達到無傷口、無疤痕、除皺又除疤,在脈衝光出現之前,可說是現代美容的寵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