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麻醉整形手術 要慎選醫療團隊與麻醉環境

或許有些人對整形仍抱持觀望與保守態度,無非是擔心某些療程需要負擔全身麻醉的風險,根據外科醫學會公佈的資料指出,全身麻醉的風險數據顯示約萬分之十,顯見現在的手術方式已比過去進步許多。但是最重要的環節還是在於謹慎選擇診所,並做好充分的術前溝通與評估,手術過程則必須有麻醉醫師全程陪同,如此一來對病患抑或執刀醫師都有保障。

針對自體脂肪移植隆乳手術、削骨手術、抽脂手術等需要全身麻醉手術的療程而言,元和雅醫美整形集團總顧問鍾金源醫師表示,施行全身麻醉手術時的人員配置,應包括一至兩名執刀醫師、一名麻醉師、一名刷手護士、一名機動護士,病患須換上手術服和手術內褲;手術前,要接受護士正規消毒程序,先以肥皂清洗,再使用碘酒消毒,最後鋪上一層綠色的手術被單,等待執刀醫師進來施行手術,且整個手術過程,除麻醉醫師一定全程陪同之外,兩名護士也需要全程在場。

至於全身麻醉的安全性,整形外科醫師賴慶鴻進一步說明,過去全身麻醉常用吸入性的氣體麻醉,可能引起「惡性高熱,也就是因肌肉細胞基因缺陷引起的嚴重藥物不良反應,容易提高死亡的風險,因此許多人聽到全身麻醉就心生畏懼,害怕會因不知帶有潛在危險基因,而成為麻醉的犧牲者。

目前新式麻醉方式「TCI標靶靜脈麻醉」,直接注射入靜脈,隨血液循環到腦部,並不會透過呼吸氣體進入人體,可以讓患者迅速進入被麻醉狀態,只要調整給藥量,就能讓患者在手術後迅速清醒,且患者醒來後不會覺得口乾舌燥或是喉嚨不適,相對安全又精準的麻醉方式。

此外,賴慶鴻醫師補充,全身麻醉主要是針對大腦的呼吸中樞與心血管中樞,抑制血壓、呼吸及心跳,麻醉不可怕,重要的是術前要和醫護團隊溝通病史,進行全面的風險評估,找到麻醉環境優質的診所與醫師全程謹慎監控,即可以美麗與安全兼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