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

醫美術後保養不當 花錢反效果

(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8日電)許多消費者趕在母親節促銷檔期購買醫美療程,有些人做完雷射或脈衝光,皮膚發紅、過敏、變黑。皮膚科醫師分析,問題出在術後清潔保養過度刺激,以致花錢得到反效果。

廣告模特兒孟小姐有親身經歷,她在雷射除斑的療程之後,使用刺激成分的日常保養品,結果整張臉又紅又腫,像是火龍果一樣,無法上妝掩飾,原本談好的攝影工作只好取消。

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許仲瑤今天指出,不論是雷射還是脈衝光,都會對皮膚造成小傷口,術後1到2週的泛紅、發炎反應是必經的過程,膚色黑、常日曬的人還可能會有3到6個月的返黑期;即使更微小傷口的飛梭雷射,術後3天也要注意皮膚狀況。

她說,在醫美療程的復原期間,皮膚脆弱,這時使用美白、去角質、淡斑、緊實等功效保養品,往往含有酸類、酒精、左旋C等刺激性成分,易衍生接觸性皮膚炎,或延長泛紅、搔癢等皮膚二度傷害,反覆如此,就會轉為敏弱性膚質。

許仲瑤建議民眾,術後要確實做好保濕、修護,成分愈溫和愈好,使用燕麥、皂(廾甘)、類黃酮、抗氧化維生素等鎮靜舒緩成分的保養品,或是使用雷射術後專用的藥膏或修護乳霜,避免去角質或用力按摩肌膚,以免發炎惡化。

許仲瑤也提醒,剛做完醫美療程,塗抹太厚重的防曬乳會造成肌膚負擔,最好的方法是避開太陽,儘量待在室內,善用口罩、帽子、陽傘等物理防曬工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